close




 一篇文章寫著: 『人生,應該是加法!』

 

 有個年輕人,大學畢業後準備報考研究所

 並同時應徵了一份非常嚮往的工 

 然而,似乎天不從人願

 他研究所沒有考上

 原先最嚮往的工作也沒有錄 

 還跟女朋友分手

 

 他受不了精神上的打擊

 整個人變得極為憂鬱退縮

 他憂愁地說:

 我的研究所沒考上 

 想要的工作沒錄取,女朋友也告吹了

 這些我都失去了,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!

 

 治療師問了他幾個問題:
 想一想,五年前的你,有大學文憑嗎?

 沒有。
 
五年前,你有跟你剛分手的女朋友在一起嗎?

 沒有。
 所以,現在的你也沒有比以前慘

 想一想,這五年來你沒有失去很多

 

 人,總是很容易把焦點放在自己

 所「失去」的東西

 都很喜歡用『減法』來看自己的人生

 該多用『加法』的角度來看自己的生活

 看自己所「得到」的

 必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

 

 可是,

 戀人會分手;連兄弟都會鬩牆

 所以人生怎麼可能只有加法呢?

 

 有人 為了考第一志願 犧牲課後的時間

 有人 為了贏得事業  利用朋友

 有人 為了爭奪遺產  出賣家人

 有人 為了養活家庭  沒了私人的生活

 有人 談了甜蜜戀愛  跟朋友失去聯絡

 有人 為了小老婆  放棄了大老婆

 有人 為了享受物質生活 所以荷包空空

 有人 充實了戶頭 喪失了健康

 

 說的這些或許嚴重了些

 但,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 

 有陽光就有陰影:有花開就有花謝

 所有的事都『有失有得』是個不爭的事實

 只期盼人生在『加加減減』之後 

 剩下的會是『正數』

 

 

 同事訝異

 我還有連絡的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同學

 我只能說我很珍惜,還能跟他們見面的每一次

 因為我自己也不能保證,等四、五十歲的時候

 是不是也會在有失有得之間必須做出抉擇

 生活會不會被家庭、小孩、經濟的壓力填滿

 漸漸讓美好的友誼成為回憶的一部份

 晚上獨醒的時候,想著我們曾經說的

『老了要一起養老喲!』的承諾微笑

 

 如果那天發生了

 沒再聯絡的朋友們,希望你們要知道

 你們在我心裡從來沒有消失

 祝福你們的心也一直不變~

 只是很可惜,友誼放在心底了

 因為我們都知道

 再聯絡也回不到過去的美好

 用回憶陪伴,是最好的選擇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y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